7亿多,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亿多,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1.7%,6年来,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832个贫困县已摘帽436个。中国脱贫攻坚战一线基层干部的付出与牺牲谱写了这一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文朝荣、李保国、黄文秀……截至20xx年6月底,770多名扶贫干部牺牲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的名字应当被铭记,他们的故事应当被传扬。20xx年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中国第6个扶贫日。让我们一起向每一位扶贫英雄致敬,聆听他们每一句话里道出的千钧力量。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搬动贫困大山的新愚公文朝荣
为改变海雀村恶劣的生态环境状况,他带领群众在荒山上种植华山松、马尾松共13400亩,森林覆盖率从不足5%上升到70.4%;面对海雀村的贫困现实与群众的期盼,他带领群众齐心协力扶贫攻坚,大力推广良种良法,使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203.5公斤。他深知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用自己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一生,带领村民不懈接力向绝对贫困发起冲锋,将他们带上了一条致富路,忠实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你听,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这一句话依然不绝于耳,那一位位同他一样的扶贫干部,不懈坚守奋战在祖国最贫困的地方,用勤劳智慧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用创新不断探索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用自己的奉献之火、生命之光,点燃了苦寒贫穷的土地,温暖了群众的心灵。
怕村里受灾,我得马上走了。——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
硕士研究生毕业,她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风雨无阻挨家挨户走访全村建档立卡户;两本驻村日记写下她日夜兼程,发展电商、申请通屯的路灯项目、带领群众发展多种产业;一年时间里她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2.71%,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4万元。她心系在暴雨中所驻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句怕村里受灾,我得马上走了。却将生命定格在路上,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你听,怕村里受灾,我得马上走了。这一句话依然从未停止,那一位位同她一样的扶贫干部,为了群众的脱贫致富路,他们离开城市到农村,走出办公室到田野,离开自己的妻儿老小,用鲜血和生命,把汗水洒在黄土地旁,把关怀留在贫困户的心田。
能够被农民认可,是很荣幸的事儿。——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李保国
他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扎根太行山区30多年,推广实用技术36项,先后举办不同层次的培训班800余场次,让140万亩荒山披绿,打造了富岗苹果、绿岭核桃等全国知名品牌,累计助农增收35亿元以上,10余万农民在他带领下脱贫致富。他一生把能够被农民认可,是很荣幸的事儿。看得最为重要,35年如一日行走太行,用科技力量打开百姓脱贫致富之门;埋头耕耘、无私奉献,直至生命最后一息。你听,能够被农民认可,是很荣幸的事儿。这一句依然久久回荡,那一位位同他一样的扶贫干部,不分寒暑春秋,不管刮风下雨,把能被农民认可看成最大的事,扎根基层、深入一线,常年奔波于县城与村庄之间,用科技染绿荒山、造福百姓,把生命融入到了脱贫事业中,把自己的人生种植到群众脱贫致富的田野中。
曾翙翔我有充满爱的心怀,亦有把爱撒向人间的意愿和实际行动,龙俊脱贫攻坚到了决战时刻,越到最后越要发扬squo;钉钉子精神squo;,郭彩廷我们放心不下的最应该是群众的安慰……一位位扶贫英雄的话蕴藏了一份份千钧的重量,他们都是贴心人、实干家,怀着对贫困的感同身受立下军令状,靠着自己的一颗心、一双腿走进田间地头、千家万户,把对每一寸土地、每一名百姓的爱,化作迎难而上、登高行远的力,用鲜血甚至生命兑现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铸成共产党人无私奉献、不负人民的魂。他们是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功臣,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向每一位扶贫英雄致敬,他们的英雄事迹必将写入共和国的历史册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