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事例,一段段饱含奋发精神的故事,不得不让我们在心中引起强烈共鸣。鲜活立体的“榜样”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激荡了初心的力量,照亮了使命的方向。新时代,是大有作为的时代;新征程,是榜样辈出的舞台。
榜样的有形力量是“推进器”。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老英雄张富清;以“吃亏”换来百姓幸福的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用生命诠释初心和使命,在抗洪中牺牲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20年携带邮件划出20万公里“水上邮路”的淮安市洪泽区老子山镇邮递员唐真亚;“宁肯一人脏,换得万家净”的北京市东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十所粪便清运工、“三八女子抽粪班”班长李萌;举家“落户”山村的“羊书记”,海南省妇联驻保亭县加茂镇共村第一书记隋耀达;坚持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实现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表面巡视探测,率先在月背刻上中国足迹的嫦娥四号工程党组织。一桩桩、一件件都在默默的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用平凡的人生抒写着不平凡的乐曲。
榜样的无形力量是“粘合剂”。无论是“吃亏”书记,还是山村“羊书记”,还是牺牲的扶贫书记,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党对群众的关心和帮助,诠释着共产党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他们就好比是一面旗带动整个社会凝聚强大力量。榜样要成为我们心中的坐标。虽然我们不一定成为榜样,但无论何时,敬岗爱业、敢作敢为的精神,必将更温暖和畅,也更能凝聚起前行的磅礴力量。站在历史新起点,感受新的伟大时代召唤,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见贤而思齐焉。”新时代需要新气象,每一名党员当汲取榜样之力,内化忠诚干净之心,外化担当作为之形,以“开局即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行稳致远、再创辉煌。